您的位置:首页 >栏目首页 > 展会 >

军工央企要做大做强 中航光电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

2023-03-27 10:35:36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日军工央企传来利好。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研究国资央企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指出,要努力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多作贡献,积极服务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以更大力度鼓励支持中央军工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指导中央企业立足自身所能积极支持国防军队建设,助力实现国家战略能力最大化。有分析指出,当前军工板块正处于景气切换的关键节点,板块高性价比更加凸显,2023年军工国改有望密集落地。叠加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对军工行业更大力度的支持,板块估值有望实现切换,加配军工板块正当时。具体来看,我国军工集团较多,建议投资者关注中航工业、中船工业、中国电子等下游需求增长明显、资产证券化率提升预期强、景气度高的军工集团。

航发动力(600893)

中航工业发动机整合平台

公司是国内唯一能够研制涡喷、涡扇、涡轴、涡桨、活塞等全谱系军用航空发动机的企业,在国际上,公司是能够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产品的少数企业之一。公司拥有行业内领先的研制技术和能力,具备涵盖产品全寿命周期的设计、制造、总装、试车整套技术和发动机综合服务保障能力。红塔证券指出,公司目前已具备四代机和大型运输机涡扇发动机的研制能力及五代机航空发动机的预研能力,具备航空发动机制造、总装、试车完整的科研生产能力。我国航空发动机将持续受益于航空装备的更新换代需求,且新型号航空发动机将会给我国先进航空装备型号带来更强的动力,但受限于产品研发周期长、技术复杂程度高、前期投入成本高等因素,新产品以及公司盈利增速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得以释放。公司业绩已经初步显露出新产品的释放能够为公司带来显著的营收提升,看好公司中长期持续发展能力,未来航空发动机维修市场将随着航空发动机的列装逐步提升,可为公司业绩持续加码。

中航西飞(000768)

中航工业军用运输机整合平台

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归母净利润 6.6 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1亿元,同比增长13%。公司现金流量净额2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5%;合同负债期末252亿,较期初增加186亿,增长283%,证明公司主力型号运输机大额合同已签署、大额预付款已到账,公司现金流状况大幅改善。我们认为行业高景气逐步进入兑现期,大额款项的下达有力保障公司长期业绩发展,公司业务有望维持高景气态势不改。浙商证券指出,公司业绩稳健增长,多项财务指标彰显长期发展高景气,后期随产能释放+规模经济效益业绩增长有望加速;同时2022年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预计军工国企“股权激励”等相关举措将加速推进,公司有望持续受益。公司PS估值在整机厂中偏低,2022年大订单或涉及产品价格调整,公司毛利率将提升,预计将迎业绩拐点,实现盈利、估值双重提升。

中航沈飞(600760)

中航工业重型战斗机整合平台

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02.79亿元,同比增长20.58%;归母净利润为17.40亿元,同比上升22.5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6.98亿元,同比上升 22.50%;研发费用 5.31 亿元,同比增长34.02%。公司二期股权激励已经发布,公司从多个维度进行业绩考核,健全长效激励机制,彰显长期发展信心。作为行业龙头及产业链最下游主机厂,股权激励落地及业绩稳健释放也利好行业整体市场化发展。山西证券指出,公司是中国歼击机的摇篮,负责研制了我国多款主力战机,随着公司新型歼-35舰载隐身战斗机的研制成功,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能自研自产隐身舰载机的国家。我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新增和换代需求迫切。我军目前战斗机中仍有很高比例是二代机,急需换代升级,公司三代半战斗机歼-16 系列已经是空军主力机型,歼-15是我国现役唯一 一款航母舰载机,随着我国航母舰队的不断建设,海军舰载航空兵将为公司的歼-35和歼-15系列带来持续的增量需求。

中航光电(002179)

中航工业电连接器整合平台

公司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09%;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6.47%。公司2022年防务领域着力提升互连方案解决能力,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工业与民用业务开启倍增发展新征程,产品业务结构不断升级,其中通讯与工业业务深入推进客户和产品结构调整,深挖龙头客户需求和优质客户培育;新能源汽车业务紧抓战略发展机遇,在各大主流车企获得多点突破,实现多项重点客户/车型项目定点。报告期内公司订货、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光大证券指出,公司订单较好状态或继续保持,现金流维持较好水平:至2022年末公司存货同比增长14.51%,支付给供应商的预付账款同比增长131.56%,反映公司订单较为充足,客户需求较好,公司在积极备产。经营活动现金流达到21.18亿元,同比有所增长,维持在较好水平。公司持续增加研发,对客户、产品的调整已收到一定成效。受益于国防装备、通信、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国家重点发展行业的增长,公司收入规模、利润水平有望维持较好增长。

标签: 军工央企要做大做强 中航光电 中航沈飞 中航西飞 航发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