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栏目首页 > 展会 >

央企要当专业化典范 中国长城(000066)横跨多个领域

2023-04-17 09:04:2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早在2022年,国务院国资委便通过印发指导性文件、加强重点项目协调推动、强化工作联动等方式,统筹推进专业化整合。随着时间的推移,央企专业化整合已开始明显提速。今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举办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项目集中签约仪式,21家单位11组专业化整合项目在现场开展集中签约。

有分析人士指出,通过专业化整合,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集中,推动资源向主业企业、优势企业集中,国资央企在增强能源资源保障能力、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均取得积极成效。通过专业化整合的不断落地,从侧面反映出此前央企发展过程中沉淀下来的某些阶段性问题,包括业务趋同化、国际竞争力有待提升等,专业化整合被寄予厚望。对于央企而言,整合指向进一步提高央企整体功能和配置效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有数据显示,2022年中央企业实施专业化整合项目1272个,今年以来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工作全面提速。在3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对推进央企专业化整合工作会议上,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及要求。第一,聚焦核心目标,抓好专业化整合整体谋划。持续推进集团内部、央企之间、央企与外部资源的深度整合,切实提高产业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第二,把握工作重点,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围绕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开展市场化并购重组,努力在集成电路、工业母机、人工智能等领域完善布局,加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节点实现自主可控,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第三,注重方式创新,推动专业化整合取得更大实效。要积极探索区别于以股权为纽带的整合路径,综合运用标准、品牌、平台服务、商业模式、产业生态等多种方式,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资产注入提升估值空间

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在央企专业化整合提速背景下,由于存在资产注入预期,因此估值存在提升空间。方正证券分析师燕翔就表示,A股市场中的深度低估值公司数量占比于2022年10月底达到历史最高值,随后在国企价值重估的浪潮下占比开始出现回落,但目前仍处于较高水平。目前偏股型基金对多个等行业均处于低配状态。我们认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加强专业化战略性整合、提升核心竞争力以及强化公众公司意识等措施,长期估值存在持续提升空间。

有分析认为,央企深化专业化整合已经不局限于央企之间、央地之间,央企内部的专业化整合也多有推进。可以预见,未来的整合大潮所涉行业领域更广、参与层面更宽、精细化程度更高。从专业化重组角度避免同行竞争来看,中航工业、中国电科、中国电子等大集团仍有可整合空间。同时,投资者还可关注国资委对推进央企专业化整合工作会上重点提及的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集成电路、工业母机、人工智能等领域寻找央企标的。

潜力股精选

中国长城(000066) 中国电子旗下IT硬件专业平台

公司是中国“PKS”自主计算体系建设主力军和网信科技自主创新生力军。公司历史底蕴深厚,曾打造首台中文计算机,长期专注整机制造,具备多项核心技术,横跨多个领域。通过资产重组,公司优化了业务体系,同时通过收购子公司股权成为飞腾第一大股东。公司通过坚持“芯端一体,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走出一条从基础软件到整机+业务系统的全链条创新研发之路。根据2021年年报,2021年长城整机在党政市场综合市占率近1/3;央企试点销售覆盖率为超过50%,在金融信创终端产品试点入围银行达52家,整机业务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公司紧抓科技产业发展大趋势,布局云和AI等前沿技术,目前在AI服务器及数据中心等领域均有重要进展。民生证券指出,公司是国产化芯片龙头天津飞腾的主要股东之一,飞腾是国内CPU领域重要的核心资产。公司具备芯片、整机集成两大优势,在政府国产化项目替代中建立更强的优势地位。同时,金融、电力、电信等关键行业国产化逐步展开,是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潜在动力。

海康威视(002415)

中国电科旗下人工智能安防专业平台

公司专注于物联感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创新,提供软硬融合、云边融合、物信融合、数智融合的智能物联系列化软硬件产品,具备大型复杂智能物联系统建设的全过程服务能力。根据公司业绩快报,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831.74亿元,同比增长2.15%;实现归母净利润128.27亿元,同比下降23.65%。光大证券指出,公司创新业务表现良好,多项业务成长为国内龙头。其中,萤石网络已成功上市,海康机器人已发布分拆预案。国内业务趋于复苏,创新业务成长强劲。AI市场空间广阔,AI布局持续加码。公司围绕AICloud架构,将AI注入产品,引领市场发展。公司软硬件技术布局+业务沉淀,为70+细分行业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公司为国企背景高新技术企业,有望受益国企改革东风。2015-2021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维持在30%左右,盈利能力强,经营持续稳健。我们持续看好公司作为全球智能物联龙头的市场前景,看好AI技术快速渗透、创新业务快速成长。

电科数字(600850)

中国电科旗下软件技术专业平台

公司优化产业布局,开展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完成发行股份购买上海柏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合并报表范围增加,2022年度利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面对复杂严峻外部环境、内部经济增长压力以及多点散发疫情形势,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拓展数字化产品图谱,增强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实现业务稳健增长。公司作为华为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在金融、大企业、智能制造等行业开展深度合作,近年业绩增长迅猛,深耕金融大行、股份制银行,突破智能制造;联合华为各产品线和业务线携手并进,共同帮助客户加速数字化转型

民生证券指出,公司已明确打造行业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头部企业的战略定位,通过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业务融合创新,构建行业数字化架构体系,打造一体化数字基础设施底座,建立态势感知与业务赋能服务平台,聚焦金融科技、交通运输、智慧水利、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拓展多种智慧应用场景解决方案,赋能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

电科网安(002268)

中国电科旗下网络安全专业平台

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实现营收34.38亿元,同比增长16.35%;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21.21%;扣非归母净利润 2.6 亿元,调整后同比增长41.71%,符合市场预期。东吴证券指出,公司为互联网公司世纪华通打造国内首个在线数据合规服务平台,结合现场设备的布置和运维,通过服务+平台的方式进行业务输出。订单收费标准按照网络游戏注册用户数量按年收费,采用SaaS化服务方式,数据服务需要和平台业务紧密耦合,客户粘性强。公司率先落地个保业务,未来有望持续拓展相关客户。此外,随着“数据二十条”出台,数据要素顶层设计相对明确,数据要素市场将进入快速建设阶段。根据近期工信部等十六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制定发展目标,到2025年数据安全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目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空间广阔。公司作为密码国家队,率先提出以密码为核心的数据智能安全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将充分受益于数据安全市场发展。

中国软件(600536)

中国电子旗下软件服务专业平台

公司深入推进以网信业务为核心的自主软件产品、行业解决方案和服务化业务发展。公司实现了营收同比增长,彰显了公司实力和业绩韧性。作为软件产业国家队的骨干力量,重构计算产业体系将成为公司下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必须扛起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国产软件的大旗。中国电子拥有完善的国产基础软件布局,是科技自主化中坚力量,而公司则是其信创生态落地的主要实施者,有望充分受益于CEC信创体系壮大。此外,麒麟软件主要面向通用和专用领域打造安全创新操作系统产品和相应解决方案,是国产操作系统领导者。未来在CEC生态加持下,麒麟软件有望加速发展。财通证券指出,公司作为中国电子信创生态落地的扛旗者,其拥有的资源禀赋、技术实力与行业积淀,在科技自主化大势所趋下,有望实现高速增长。同时,公司旗下控股国产操作系统领导者麒麟软件,并参股国产数据库领先厂商达梦数据,行业信创高景气下核心基础软件规模化放量亦有望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关键驱动力。

航发动力(600893)

中国航发旗下发动机制造专业平台

公司是国内唯一全谱系军用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企业,也是航发旗下整体唯一上市平台公司,有望优先深度受益。公司虽然2022年四季度受疫情、研发投入大幅增加等影响业绩短期承压,但全年仍出现稳定增长。从子公司来看,母公司在手订单146亿元,同比增加143亿元,下游需求相对确定;黎明、黎阳研发费用大幅提升,加大研发力度,为后续产品成熟和谱系化发展定基础。中航证券指出,目前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从需求上看,军用航空发动机从新机列装和国产替代两个层面,军用需求快速提升;民用航空市场随着C919的首架交付,国产大飞机时代开启,与之对应的国产商用发动机的自主研制和生产也有望进步提速。虽然受限于航空发动机产业研制周期长、技术难度大、投入成本高等因素影响,公司盈利放量增长需要一定时间,但公司将保持长期持续和稳定的增长态势。且随着公司产品结构不断升级和成熟,交付和生产体系逐步完善,人员结构优化,成本工程取得进展,公司经济运行质量将持续向好,看好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中航高科(600862)

中航工业旗下新材料专业平台

公司在航天新材料业务方面,航空工业复材民机、商用航空发动机、水陆两栖飞机等重点项目推进顺利,C919、CR929、AG600等项目均取得阶段性的交付成果;T800级高性能碳纤维预浸料实现产业化,全年销售收入约5亿元;民航刹车盘副国产化和高速列车刹车组件应用取得阶段性研发和交付成果。在高端智能装备业务方面,诸如B3-2060E桥式龙门加工中心、九轴五联动卧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等项目均取得阶段性研制进展,为公司未来发展、转型注入新动力。东吴证券指出,在“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推动下,我国复合材料行业高速发展,在航空、汽车、风电以及海洋等其它工业领域需求显著。为巩固公司在预浸料以及航空复材领域的优势地位,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在股权投资方面,公司2022年对中航赢创复合材料科技公司进行投资;在非股权投资方面,公司对先进航空预浸料能力提升以及航空工业复材附属设施建设等项目进行投资。公司作为集团下属少有的未进行股权激励公司,有望受益于后续的集团改革增效。

信科移动(688981)

中信科集团旗下移动技术研发专业平台

公司实控人是央企中唯一一家电信设备和技术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是中信科集团旗下移动技术研发专业平台。中国信科是由邮科院和电科院联合重组而成,是我国光通信发源地和无线通信领域创新高地,同时也是信息通信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核心提供商。公司作为中国信科旗下移动通信业务的承载主体,是集团唯一从事移动通信系统设备、天馈设备及室分设备以及移动通信技术服务的企业。公司具备6G、卫星通信和无线算力网络等众多题材,公司作为国内IMT-2030(6G)推进组的核心力量,已牵头或独立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与新型网络”专项中的5项6G课题。中信科移动算力基站以CPU、GPU、内存等硬件算力作为底座,通过在传统基站通信面的基础上加入计算面,实现计算和网络技术的协同融合,在增强基站算力的同时,算力基站提供AI推理、LBS等一系列本地化的服务及开放接口,满足多样化的业务需求。此外,信科移动是目前国内唯一提供自主可控卫星通信载荷的企业。

科大讯飞(002230)

中移动旗下潜在人工智能专业平台

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国移动。2022年营收小幅增长,净利润明显下滑,业绩整体承压。由于全国各地项目招投标延迟,尤其是第四季度超过20个项目、超过30亿元合同延期,但相关项目并未取消。展望2023年,我们判断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将重回高增长,业绩反转趋势确定。平安证券指出,公司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汽车等重点行业赛道仍取得积极突破。以智慧教育为例,公司区域因材施教项目已经逐步延伸到二期、三期项目,并呈现出向周边区域辐射效果。随着部分项目服务到期,公司持续构建以运维服务和新增班级的“保底收益+增量新业务收益”的根据地持续运营模式。在学习机业务方面,公司2022年学习机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3%,线下门店开始形成持续流水、营收同比翻番,学习机的因材施教独特价值进一步明确。课后服务平台的市场空间将超过1000亿元。智慧教育业务是公司的基石业务,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汽车业务未来表现亦值得期待。

易华录(300212)

中电科旗下储存数据库资源整合潜在平台

公司是央企华录集团旗下唯一控股的上市公司。公司主要基于数据湖提供数据要素资源化及资本化服务,当前主要业务包括三块,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政企数字化、数据运营服务。公司2017年开始实施数据湖战略,近几年公司业务重心由数据湖建设转向已建数据湖的有效运营中,持续加大在新的数据运营、数据银行等轻资产业务的研发投入和渠道拓展,业务逐步集中到数据要素价值化市场。东吴证券指出,公司率先开创数据要素资产化新模式“数据银行”,进行政务数据授权运营,提供标准化的API产品以及数据平台开发运营服务等。数据银行全国首个标杆项目2022年已在抚州落地,公司先发优势显著。公司前期数据湖项目储备充足,随着相关政策持续推进,公司在河南、江苏等地建设有望提速,地级市政务大数据节点叠加数据银行将带来收入体量和质量提升。根据我们测算,公司2025年地级市政务大数据节点建设以及数据银行运营等相关营收整体规模将达到接近60亿元,其中数据银行纯运营收入2025年将达15亿元,未来空间广阔。

标签: 海康威视 中国长城 电科网安 电科数字